加强英语教学创新探索 积极落实课程思政理念

——记基础部“课程创新与课程思政——提高高职英语教学有效性”教研活动

发布者:国际交流发布时间:2017-09-28动态浏览次数:193


      2017928日,基础部全体专职教师与外聘教师、国际化特色班的辅导员们一起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紧紧围绕“课程创新与课程思政——提高高职英语教学有效性”的这一主题展开。


教研活动初始,米法利老师和张玲老师分别讲述了各自在暑期研修活动中所取得的收获和成果。其中,米法利老师提出,在经历了英国大学研修活动之后,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其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以及校园文化方面的创新与改革。张玲老师强调道,教师不应满足于从事日常教学,还应培养自身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以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进一步实现课程创新。


刘军老师对教师代表发言进行了总结评价,并对“课程创新与课程思政”这一理念进行了相关补充。就课程创新方面,我校英语课程已经构建了较为稳定的两阶段“因材施教”方案:第一阶段为《基础英语》课程(多元设计),第二阶段为《职业口语》课程(培养国际职业能力)。该方案坚持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基础,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本位的基本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另一方面,为落实课程思政,英语教研组也作出了相关创新探索,如多元化评价体系、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以及形成学术共同体等。对此,刘军老师对全体英语教师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感谢,并对新学年如何进一步加强英语课程创新和落实课程思政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最后,教师们分别就各个专业领域的教学活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与交流。整个教研活动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令人获益匪浅。